計畫理念

一、美感教育是多元的人文教育

從生活的潛移默化,可透過發現、探索、體驗的歷程,從人與自己、人與社區/社會/社群、以及人與自然生態環境的互動中培  養「發覺美」、「探索美」、「感受美」、「認識美」及「實踐美」的知能,進而讓學生產生能信心而應用於生活之中。

二、美感素養是國家的競爭力,是創造力的泉源

「美感的培養」應從幼扎根,以學生為主體,學校課程教學為核心,開啟美與人文的內涵,並以「生活美感」為主要範疇,包括校園空間美感的體驗與創造等,以增進學生對生活周遭的理解與審美判斷力。

三、以課程設計涵養美感素養,共創美好生活環境。

課程設計透過教師的專業引導,在累積、深化、拓展、永續的審美原則下,發展出整體的設計、創新與跨域合作的可能性,從點、線到面整體規劃、公私跨域合作與國際連結,共同創造美好的生活環境,進而提升國民的美感素養。


計畫目標

一、提升學生設計創新美感素養、營造美感學習環境及增進國民美學前瞻能力。

二、全面提升國民之美感素養。

三、提升美感之鑑賞水準。

四、使全民以追求美為內在的動力。

五、自美育建立心手合一、感性與理性並重的創造品賞的精神力量。教育部擘劃中長期計畫來推動美感教育,第一階段關注開啟視覺美感覺察力,其後再推動賞析與手做能力,而目前主要任務為建置一個精進平臺,從事教材內容、課綱研議、培育種子教師,以及推廣至社會大眾。最重要的是期望能培養有賞析美和具實作能力的中學生為新一代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