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發現開始,進入美感的探索

 

什麼是美感學習構面

當人們感受到一件物品、一個畫面很美,或許是它的「色彩」、「比例」、「質感」、「結構」、「構造」、「構成」等元素讓人們的視覺感受舒適愉悅。在美感課程計畫中,這些元素是通往美感的入口,我們稱為「美感構面」。元件與元件之間的構面關係連結了美感,當構面的形式美與工具意義之間平衡至適切合宜時,人們便可進行一場美感的體感旅程。

構面並非限制課程的「模組」,而是定義美感的學習重點。
好的美感學習,是由身體理解構面知識,進而建構美感關鍵能力的歷程。

美感課程提倡以美感學習構面教學,因此美感課程是用手思考的學習,亦是以探索為歷程的體驗,學生藉由操作來領悟課程所要傳遞的構面知識和可能性。美感學習不是理論實作驗證教學,而是嘗試以構面對應生活中的美感可能,聚焦學習者的學習目標(即為教學者設定的構面理解範疇),具體進行「以生活為題,美感探索為歷程」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