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學年,臺灣基礎教育將邁入嶄新的里程,新課綱揭示以核心素養取代過去以知識傳授為目的的教育思維,以培養具有面對未來錯綜景況的挑戰,以及具備多元社會所需之人際溝通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的學生為目標,鼓勵更多樣的學習,讓知識與生活連結。

108 課綱在藝術領域特色之一,是開設加深加廣的多媒體音樂、表演創作、新媒體藝術和基本設計等選修課程,把過去設定在大學藝術、設計相關領域的課程,以基礎課程的概念,讓高中生有機會提前探索個人藝術職涯的興趣或潛力,讓十二年一貫教育與大學教育有更多呼應。因應新課綱的實施,本團隊也由前一期(105-107 學年)主要以美感教育推廣為主軸的編輯計畫,擴充為這一期(108-110學年) 「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希望在高中廣設基本設計課程之際,能成為大家的陪伴者和同行者。

策劃第五期《美感練習誌》之初,透過與高中端老師的對話,我們逐漸了解在高中開設「基本設計」 課程須面對存在於「美術教育」和「基本設計」課程性質上的差異;另一是過去往往把高中和大學視為人生分水嶺的學習關係,導致長期以來高中端與大學端教學缺乏連結與對話,也使得高中端老師在開設基本設計課程之時,如何讓高中與大學的課程更加流暢地銜接起來具有一定難度。在這個當下,我們需要的是提供高中端基本設計教學者一個認識大學相關領域中不同科系的內涵和發展特質的窗口。

因此,第五期《美感練習誌》的編輯內容,鎖定在對選修「基本設計」課程的高中生未來最為可能選擇的藝術學群和建築與設計學群的認識為主,讓高中端老師了解這些科系的專業特質和職涯發展的未來性,以便能透過課程幫助學生為未來的選項作準備。


美感練習誌 Aura in Life vol.5 2020年8月 第一刷發行

出版者:教育部
發行人:曾成德
企劃:教育部108年至110年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 總計畫團隊
主持人:曾成德 張基義 劉惠媛
協同主持人:林靜娟 凌 天 殷寶寧
總編輯:曾成德
主編:林靜娟
執行編輯:蔡惠婷
文字編輯:黃芝晨 黃靖容 謝翰哲 魏郁心
美術設計:葉庭伊
影像製作:李宗諭
印刷顧問:陳註復
(依姓名筆畫順序)

發行:國立交通大學 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辦公室|美感客廳
地址:100臺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3號4樓4103室
電話:+886 223 145 277
網址:https://aade.projec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