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知道,無疑是好的。」這是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曾說過的至理名言。從他的作品來看世人很難定義他的身份;他不只是個藝術家,也是個擅長解構與建構的發明家,不僅如此,他也精通物理、天文、生物、建築⋯⋯是個無法被定義的博學者,也能說是個不折不扣的Slash(斜槓人,現今意指多元職業角色與技能身份的人)。他的博學與熱衷研究的個性,是後 人認為這位天才不僅僅只是天才的原因,他總要以不只一種客觀角度觀看自己的研究與創作,世人認為達文西能成為如此偉大的藝術家及學者,歸功於他自身七種難得的特質——好奇,實證,感受,包容,全腦思考,儀態,關聯。讓他把自己感受到的世界、宇宙與知識與靈感,得以用不同的形式轉化演繹,有想像力、知識力,也富有美感,但均融合其中。

時日至今,達文西的創作始終在啓發人們,這位堪稱全才型的典範,讓你很難將他的作品以單獨某種專業角度審視,而這個經典特色,也正是美感智能閱讀計畫的重要靈感來源,《安妮新聞》誕生的初衷:藉由一個富有創意、嶄新、多元角度的跨領域知識探索,啓發與培養孩子們的特質,為教育帶來不同的面向。

「美感智能閱讀」並非只專注於審美細胞的養成,而是希望從世界知識的探索,到生活中的感受,再到自身想像力與思考力的萌生,這些學習很難只從某個單獨領域審視,全部是密不可分,就像達文西在看待事物一般寬闊,卻又縝密。

《安妮新聞》希望在既定的課綱體制之外,提供一個自由、靈活且有趣的跨領域學習媒材,針對不同的內容,也藉由使用指南與實踐工作書給予教師各種命題與討論的引用提案。《安妮新聞》希望打破大家對「追求知識閱讀與文字力累積」的讀報教育之刻板印象,用現今世界媒體與當代美感教育趨勢的觀點,來呈現出一份與眾不同的跨領域讀物。不僅是以閱讀來學習,更多的則是各種不同的感受,這些感受的累積,便是美感教育的目的,因為感受帶來的個人思考,是深刻且可能影響孩子長遠的。

本指南將從報紙參與教育和美感教育,以及報紙本身的內容設計⋯等各層面詳細介紹《安妮新聞》與美感智能閱讀,提供教師對於本計畫更進一步的認識,也提供教師們在面對不同領域和不同學齡的孩子們時,運用內容做延伸教學的多種建議。


全本下載(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