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長年致力於臺灣美感教育的推動,109年為了讓更多學生接觸到美感教育,啟動了「美感智能閱讀計畫」,以「對應到知識,也碰觸到議題,更讓人感知到美」的核心理念出發,發行《安妮新聞》。

我們希望「美感智能閱讀」能開拓跨學科的知識啟發,也能開創沉浸式的美感啟迪,《安妮新聞》自發行後開始進班施作,在種子教師的推廣之下,收穫到豐碩的教學成果 ,今年為了讓更多師生體驗美感教育,於111年12月推出冬季特刊!

冬季特刊以「節慶」為題,希望透過不同題目的指引,帶領讀者一起探索節慶的文化與豐富內涵。


冬季特刊內容摘要:

✦〈生日的前世今生〉:五千多年來,人類是如何慶祝自己獨特的生日呢?

✦ 〈冬季出沒的妖精們〉:昏暗迷濛的寒冷季節,各地的傳說故事總會出現魔幻角色,聖誕小精靈、坎卜斯、雪女⋯⋯究竟從何而來?

✦〈體驗不同的元旦習俗〉:一年的最後一天怎麼過,跨年習俗大不同!

✦〈佛跳牆的一盅鮮美台味〉、〈喜氣洋洋的紅怎麼來〉:拿起食材放大鏡、紅包色票,挖掘年菜滋味與春節色彩的豐富層次。

✦〈天天紀念日〉:紀念日原來百百種。走到窗外的世界,你看到、嚐到、找到了什麼?感受收藏每一刻,天天都是難忘的紀念日。

✦〈飛魚來了!雅美/達悟族人圖鑑〉、〈布農族的傳統祭典與服飾〉:將百步蛇織入衣著,將海浪刻上船身,台灣原住民族與自然共存共榮的祭典文化。

✦〈威尼斯嘉年華會〉、〈巴西嘉年華文化的守護者〉:節慶的延續實則不易,那些歡慶相聚背後的支持者與持續的熱情。

✦〈花藝的生命力〉、〈化作聖誕老人送禮〉:特別的日子如何送禮傳達心意?可以試試神秘聖誕老人遊戲,或是親自挑選一束花。


© 教育部111年至112年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及編集者新聞社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本刊物僅供線上閱覽,請勿下載、重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