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惠媛老師與范巽綠委員觀看展覽作品

為了展示美感教育課程計畫的推動成果,教育部從4月16日到28日在新竹市風livehouse舉辦為期兩週的「美角,生活中的每一課2.0」成果展覽,同時在今(23)天舉行記者會,邀請計畫團隊、參展教師以及在地學校共同參與,一起體驗全臺多元豐富的美感課程。

這次展覽以師生共同探索生活中的美學作為理念,展出內容包括「生活為題的美感課程」、鼓勵師生動手實作的「美感是個小科學」,以及「在地紮根的美感課」等美感教育成果,結合日常生活的物件作為策展方向,展出的精選案例,是教育部從2013年推動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第一期五年計畫的豐碩成果,透過專家現身說法、教案剖析、作品重製以及實踐品呈現等方式,希望讓親師生都能了解美感與生活的密切性。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表示,這次展覽回顧過去5年的推動成果,特別是存在於生活各個面向的美感,同時今年結合設計領域讓人驚豔,從構築建築的結構發展、色彩出發,解決生活中看見的問題與創新,這些教案的設計都是非常重要的資產,目前已經累積762堂課程,也全數在網站上分享給全臺教師。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說,在這個世代美感與設計的能力都是一個國家的競爭力,臺灣美感教育也從專科領域轉向整合性培育,這樣的素養要讓孩子從小就能擁有,因此教育部從高中職與國中開始發展相關課程,經過分享、四個基地大學推動以及大型工作坊持續滾動前進,今年美感教育的目標將會向下扎根到國小及幼兒園,期望實踐「美麗就是國力、設計就是驅動創新能量」的願景,並且讓社會看見美感與設計教育的重要性。

原文連結(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