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首度發行教學用報紙「安妮新聞」,可做為學科教材,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肯定。記者潘乃欣/攝影

  • 教育部首度發行教學用報紙「安妮新聞」,可做為學科教材,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肯定。記者潘乃欣/攝影

 

教育部今年支持美感教育計畫團隊發行指導學科知識和美學的報紙「The Anne Times安妮新聞」,由各校登記免費訂閱,每期發行1萬多份,是教育部首度發行教學用報紙。此刊從4769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國際級設計大獎日本2020「Good Design Award」肯定。

教育部美感教育計畫主持人、交大建築所教授曾成德說,該刊提供學生跨領域學習,題材甚至包含太空探索,適合作為學科教材,且讓美感教育融入各領域。不少教師今年暑假主動報名工作坊,盼了解如何將報紙導入教學。

曾成德說,報紙名稱「安妮」是童話中代表勇氣與想像力的角色。安妮新聞每月發行一刊,主題囊括太空探索、生物演化、地景觀察、中西洋名畫,並兼顧版面的資訊編排、用色。 他表示,108課綱強調跨領域學習,報紙將資訊有效整理與分類,並包裝成不同主題,適合作為很多學科教材,且讓美感教育融入各領域。

安妮新聞每張長約55公分、寬約60公分,濯亞實驗教育機構率先將這份報紙融入自然和美術課,吸引學生雙手拿報紙埋頭閱讀。校長李丕寧說,首刊主題談到太空人,剛好是小學六年級課程,濯亞教師帶學生觀察太空人裝備與一般人異同,進一步思考人類若移居另一星球,該如何設計未來衣飾,兼顧學科和美學知識,增進知識也培養創造力。

李丕寧說,此教材吸引學生放下3C一同閱讀,校內教師課後安排學生自行設計報紙,彰顯學生個人特質,符合新課綱精神。 紙媒雖式微,但先進國家仍看重報紙的教育功能。曾成德舉例,挪威規定國小高年級和國中課程要融入報紙來增進閱讀力,並替教師開設一年40小時的增能課;美國則由紐約時報等主流媒體推動相關教學,提供紙本和數位新聞教材給教學單位。 日本朝日新聞等大報也製作報紙教學手冊,指引第一線教師認識報紙選材和編排。該國調查發現,有讀報習慣的孩子,國語文科目考試答對率比未讀報者高出一成。 聯合報也推動「好讀周報」多年,從全球時事到流行話題,精選書摘到寫作技巧,科普閱讀到英文學習,多次獲海內外獎項。

原文連結(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