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角:生活中的每ㄧ課」成果展,計畫主持人曾老師親自與教育部長導覽想體會什麼是美嗎?那來一趟華山1914文創園區、參觀即日起舉行的「美角:生活中的每ㄧ課」成果展準沒錯!展覽內容相當豐富,包括有百位師生的美感學習探索歷程,以及八位美感實踐家的具體美學成果,教育部希望透過此次展覽,將「美」轉化為具體的經驗、行動與學習,引導年輕學子在日常生活中發現美的感受,進而將美帶進我們的生活裡。

以「美角:生活中的每ㄧ課」展場內的紀錄片為例,就具體展現了台灣師生投入「美感教育」的實驗歷程。像是來自偏鄉學校澎湖西嶼國中的教師林雪倩,因為每一年都要面對學生中學畢業後,就得離開家鄉到外地求學的情況,為了讓這群澎湖遊子到外地後不要忘了家鄉有多美,她以學生每天都會看到的海洋為美感教育主體,進行色彩實驗,讓孩子透過手做方式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家鄉記憶拼圖,讓澎湖的美可以一直陪伴他們。

教育部推廣美感教育迄今已有五年,這些年來,相關執行單位努力將美感體驗結合設計思考,透過「做中學」方式,讓美感教育成為公民素養的一環。藉此讓大眾從食、衣、住、行以及周遭環境去開啟對美的感受,讓「美感」不只成為「生活」一部分,更要成為自我學習的得力幫手。

參與計畫執行的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表示,與其把「美」視為是放在德智體群之後,行有餘力再學習的「科目」,不如把「美」視為是帶動學習的催化劑。他以「美智」為例,指的就是解決問題或洞視問題的能力,而這也正是當代學子與大眾需學習的重要能力。

教育部表示,想傳達「美感」教育先從「有感」開始,歡迎社會大眾參觀「美角:生活中的每ㄧ課」美感教育成果展。台北場次從八月二日至八月八日、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紅磚區西5館展出;高雄場次則於八月二十三日至九月九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B6展區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