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建築家學會(WAT)與本計畫(AADE)於111年8月6日在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一同合辦「Behind the Scenes l OMA X IO:Inside Outside of Architecture 建築內外的對話」夏季論壇,邀請到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的設計團隊—— OMA大都會建築事務所的創始合夥人Rem Koolhaas與管理合夥人David Gianotten,以及負責室內與景觀設計的Inside Outside工作室創辦人Petra Blaisse,與台灣的建築設計工作者、美感教育教師與設計領域相關學生及從業人員,進行一場實體面對面及線上同步直播的座談。

本次論壇由台灣女建築家學會林家如理事長、本計畫主持人曾成德老師及荷蘭在台辦事處副代表白瑞樸先生(Mr. René Beerepoot)致詞揭開序幕,將建築、設計與美感的空間整合,透過論壇形式,分享實務經驗,傳遞給社會大眾。

本次論壇主題「建築內外的對話」,以「臺北表演藝術中心」(TPAC)為案例,設計團隊對於空間內與外、硬與軟的實務結合,講述建築不只展現在完工後光鮮亮麗的前台,更多的互動發生在「後場」——觀眾所看不見的作業空間、建築設計同業者所看不見的設計黑盒子,以及外界所看不見的團隊合作經驗。並藉由講者與觀眾近距離交流,除了分享關於建築、室內與景觀設計的合作,並透過開放觀眾們不同面向的提問互動,激盪講者與大家分享在設計過程中鮮為人知的「後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