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張意佳老師穿白色花襯衫個人照

 

張意佳|臺東縣立新生國民中學視覺藝術教師、曾任臺東縣國教輔導團藝術學習領域輔導員、教育部文化體驗教育年審課及觀課委員。


因著想創新教學樣貌,106年參加教育部美感計畫,喜歡設計與思考課程,也享受教師工作坊培訓課程,美感素養上的薰陶及業師給予的設計思維,108年接到生活美感跨校社群計畫邀請,擔任臺東社群負責人,回想當時深感榮幸,也有些心理壓力,擔心能勝任扮演好這角色?

在專任一週十九節,還需辦理社群共備、增能、工作坊、講座等各類活動,是什麼原因決定勇敢決定接下這任務?我想是漢寶德老師「美感救國」這句話,與一群人往真、善、美的方向努力的力量,驅動我一起向前邁進。

教師共輩社群會議上老師們互相討論情形

 

承接下任務後,思考如何讓社群老師積極參與活動?臺東社群教師人數不多,加上行政資源人力受限下、幅員廣闊,交通不便的情況下,與社群老師充分對話,理解需求,社群教師間相互合作,應該是相對關鍵。把握社群聚會時間,請教師提供活動建議與相關資源的協助,希望提供彼此需要的養分;其次,著手了解教師們的特長,邀請社群教師分享教學材料及應用工具,增進教學效能;共備課程時,針對美感教案的撰寫,分享構面設計歷程,相互給予建議。在社群增能活動中,曾辦理多場業師的設計師工作坊,認識設計性思考外,也談校園美感改造的議題與減法美學,希望邀請更多老師們,一起認識環境美學。

 

「你我共生共創的環境」增能工作坊中老師們圍著水越設計周育如總監聽講解

 

  • 「你我共生共創的環境」增能工作坊 :邀請水越設計周育如總監擔任講師

構造體驗工作坊中老師們學習縫紉機使用與製作筆袋

  • 構造體驗工作坊:學習縫紉機使用與製作筆袋

 

除了推動美感教師的專業增能外,希望同時也能朝向美感擴散的方向,嘗試與其更多社群交流,一起協力跨域合作,讓活動可以更精實而有效益,吸引其他不同學科教師及學校行政端參與,期盼更多人可以認識美感教育的重要,讓更多人成為社會美學運動的推手。

    特別感謝總計畫團隊及東區基地大家庭,一直溫暖陪伴,也謝謝臺東社群夥伴支持參與活動,給我最大的鼓勵;美感教育計畫終究會結束的一天,但相信每一位曾經參與計畫的美感教師,透過總計畫團隊、基地與社群共同的灌溉,培養多元設計思維,激盪出許多美好的美感課程案例,在一次又一次的教學行動中,我們陪伴著孩子感受、發現、探索,轉化成為美感的養分,在灌溉後發芽,在生活中成為能應用並實踐的能力,相信透過美感教育多年的深耕,這些美感小種子,會在「美感教育」路上成長茁壯……

 

構造體驗工作坊老師們觀看講師示範木片作品的製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