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蘇郁涵教師爬山個人照

 

蘇郁涵現任新北市立石碇高級中學美術教師。成為老師前,曾在創意市集和夜市擺攤闖蕩,嘗試過街頭藝人及畫廊工作,最後出乎自己意料在教學現場找到人生方向,在偏鄉山裡體驗到生命樂趣。


以《安妮新聞》作閱讀理解課程的引子,帶領學生感受實體報紙的氣味、視覺及觸覺,打開覺知以豐富生命,與安妮新聞共創美好的跨域時光。

 

從閱讀到解讀

學生挑選感興趣的《安妮新聞》內容,摘要重點及整理圖表,加入延伸閱讀素材後製作快報,關注版面構成輔助閱讀理解,並從中發現美感,為後續課程奠定基礎。

 

公民素養中的媒體識讀

公民老師將不同觀點的時事新聞作為素材,帶領學生利用文字雲觀察各家媒體所使用的字彙,理解觀點背後的立場。化學老師設計科學實驗,驗證新聞可信度,最後在國文老師的報導標題教學中,學生產製屬於自己的校園新聞。

 

美感課程中兩名男同學在閱讀安妮新聞後寫上英文的學習單

 

五感堆疊美好校園日常

生物老師帶領小組從線上資料庫中整理「植物特徵表」,地理老師利用GPS,輔助學生在校園中紀錄植物定位。

為了增強學習動機、創造更多感官連結,課程以「吃校草」活動展開序幕,採集校園可食植物,提供各式食譜做自學參考,讓學生嘗試調配出喜愛的花草配方,完成校園花草午茶,滿足口慾後甫正式進入課程重頭戲。

小組將所負責的植物製作成圖鑑和模型,並介紹給全班認識。圖鑑製作單元提供《安妮新聞》、林務局出版刊物做參考素材,學生三人一組,練習版面規劃、植物描繪及說明文字整理。植物模型製作則側重觸覺體驗,藉由手指壓印葉片紋理,使葉形、葉序等知識更加立體,亦提供多款植物精油,將模型作擴香使用,嗅聞植物精萃後的香氛。最後,將模型輸入虛擬實境軟體,透過AR遊戲闖關,檢核植物辨識的學習成果。

 

蘇郁涵老師拿具有香味的花草給學生聞聞看

 

  • 利用嗅覺輔助辨識校園內的可食用植物,並挑選喜歡的味道製作花草茶

 

跨域整合生活體驗

閱讀實體報紙是學生少有的經驗,刻意強化五感體驗,透過多層次的課程設計,學生能關注到更多生活細節。跨域整合中,師生皆能開展視野,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在生活交會,與學生一同學習讓我們獲益良多,彼此激盪出一段夢幻美好的旅程。

 

美感課程中兩名女同學為投影幕上投放的作品做講解

  • 學生利用自製的校園植物圖鑑,帶領全班同學一起認識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