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賴玉萍教師穿紫色洋裝個人照

 

賴玉萍|苗栗縣立興華高中美術專任教師、苗栗縣美感教育跨校社群召集人。


苗栗縣美感種子教師初期約五位,多為新進種子教師且服務於偏鄉。在規劃共備課程時,會以美感教育單一構面的課程設計為主要的研習訴求,邀請資深種子教師分享美感教案與經驗,並以工作坊的形式進行,除了能讓種子教師對美感六大構面有更深一層的理解,也能馬上應用於課堂上。其次,辦理進班課程交流觀摩,藉由彼此觀課找出自己教學上的盲點,修正為更適切的課程方案,進而精進自己的教學。最後,辦理在地文化美感移地研習,外聘美感相關專家結合跨領域的學習,藉由不同取向的課程,讓參與的老師,對教學有更多的靈感與活力。

「閱讀植物,拓染之美」是印象最深刻之一的跨領域研習課程。課程結合生態的探索和融入化學專業知識,以最自然環保的方式將植物之美拓印下來。

 

 「閱讀植物,拓染之美」跨領域研習工作坊後全體合照

  • 「閱讀植物,拓染之美」跨領域研習

 

更令人驚喜的課程是與美術學科中心共同合辦的無塑美感課程,首先是「無塑生活餐桌美學」,邀請王南琦老師示範無塑生活和無塑園遊會的落實方案,以植物替代塑膠成為創作的材料。再透過無塑美感擺盤實務練習,深刻體驗到老師推廣無塑生活的用心和社會共好之實踐,這些都是融入學校教育的好素材,這也是我參加過的研習之中,垃圾量最少的一次!  

 

 「閱讀植物,拓染之美」跨領域研習中老師們與講師挑選需要的葉子

 

接著「部落文化美感生活節工作坊」,王南琦老師帶領教師們走訪麻必浩部落,透過認識泰雅族的編織、野食餐桌、刮麻體驗、DIY苧麻繩,讓我們更了解泰雅文化與苧麻工藝。身為苗栗在地人,竟首次如此深入認識這個在地部落的文化美感。

藉由美感社群共備課程,學員們相互鼓勵與學習,是教師社群的精神所在。透過精進學習,可以找到更有效的教學策略,並反思教學的盲點和亮點,透過分享激盪、加深對話、共備增能,擴展教師彼此的視野,再轉化運用到學生身上,對老師和學生來說,都是互相成長的園地。

 

「閱讀植物,拓染之美」跨領域研習,食物擺盤與竹簍作品

  • 「部落文化美感生活節工作坊」:麻必浩部落之無塑餐具竹筒杯與苧麻繩編織網袋D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