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陳潔婷教師穿毛衣個人照

陳潔婷臺南市立永仁高級中學美術科專任教師畢業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研究所


初任教師的第一年,就被學生各種充滿「創意」的校服穿著所震攝,那拖垮身材比例的穿衣方式,讓我開始思考:該如何建立學生的美感呢?  

美感六大構面中的「比例」,給了我一個開始的契機。這堂課藉由「調整服飾穿搭比例」來達成視覺上立即的變化,引導學生發現比例所造成的美感差異性。透過操作比例小人工具與分析大量穿搭實例,找出比例變化對觀看者視覺上的影響,讓學生能試著營造出個人合宜的服飾穿搭風格,並探討其中比例與美感的關連性。  

教案設計透過測量生活物件與自己的身型,理解比例的概念與美感,並讓學生練習運用比例之眼觀看生活中的視覺對象,再透過操作比例小人工具所感受到的比例變化,分析自己與他人服飾穿搭所潛藏的比例關係,期能利用合宜的比例分割來提升美感, 呈現出自己想表達的個性與風格,進而覺知比例能形塑物體的個性,影響觀者感受。

永仁高級中學陳潔婷老師在校園實作美感課程,同學站在桌上當模特給老師做示範

  • 示範調整褲長比例的小技巧

美感電子書與《美感學習工具手冊:KIT Lessons》是備課前必讀的寶典,幫助我建立清晰簡潔的比例概念 (不要分段)備課時跨領域合作向家政老師請益,閱讀高中家政課本與教師手冊,觀看服飾比例相關的內容,讓學生能將家政課所學遷移至基本設計課堂,以期更進一步深化對服飾比例的認識。    

「盡信書不如無書」,參考服飾穿搭相關書籍雖然是必須的,但坊間各式出版品內容龐雜,常有互相矛盾之處,觀看前建議先對身體比例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較能統合文字描述上的差異。有疑義時盡量檢索教科書等級的文本,才不容易出錯。另外,在Youtube上搜集學生喜愛的網紅穿搭教學影片,教學效果奇佳,但不同影片間產生矛盾的狀況較書籍更加嚴重,需要謹慎挑選,剪輯合適的內容來做為課程的吸睛教材。  

穿搭是日常所需,學生能立即在生活中實踐與應用。上完課常碰到學生開心與我分享他今日的穿搭比,比例這堂課也讓許多學生不再盲目購物,懂得依照風格挑選適合自己比例的衣服,在理解自己的狀態下,自信地做出合宜的判斷,在服飾的社會功能與自我表達中找到平衡。  

兩位女學生在為彼此的身體用皮尺做測量。

學生利用尺測量紙上圖片的身體尺寸

  • 測量身型與訓練比例之眼(陳潔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