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美感」課程即是讓學生能完成「對美的欣賞力」、「對美的感受力」,然後自己產生「對美的創造力」。因此本課程將涵蓋教育部訂單元及生活中一切涉及美感欣賞、研究、製作的活動。
自畫像是每位學生成長過程中必經的課程之一,但要如何準確地畫出自己的膚色是歷屆學生的挑戰,本課程 pixel art 自畫像透過傳統電腦遊戲超級瑪莉為靈感出發,在美感課程開始前,結合新媒體探索課程,介紹像素藝術的歷史,並以歐洲、美洲、亞洲當代像素藝術創作左品為例實施 pixel art 課程,並在課堂上讓學生了解「解析度」的計算方法。
進而連結至第五週的美感設計課,設計出獨創的像素自畫像課程,藉由單格單格執行色彩計畫,同時讓學生了解混色法則,尤其是膚色,該如何調出屬於自己的膚色色彩也是本計畫課程的重點,畫出準確的膚色,並以理性客觀的方式直接面對自我形象,按照色彩比例調配出自己的膚色及髮色色彩,並同時拓展感性知覺的範疇,揭露自我故事練習表達自我,進而能在其開闊的心胸中,心靈整體得到無限的滿足,由此而可在審美品味上提昇。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能透過收集圖片資料過程感知色彩,讓學生更加了解自單一個體的特色,了解自己後能建立自信心。
  2. 學生能透過生活色彩的採集,能了解色彩豐富的多樣性。
  3. 學生能從生活經驗覺知「色彩」的概念與美感的關係。
  4. 學生能從體驗理性繪畫,豐富學生的美感經驗,生活中就有美,讓美感俯拾皆是。
  5. 探索生活中的色彩關係,尋找合宜適宜的色彩搭配。

教師課後省思

本次課程剛好搭上百年校慶的列車,於校慶期間作品得以展出於校園圖書館展覽室,對於同學來說是一個絕佳的曝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