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學習應包含學習需求的迫切性、知識獲得的主動權、學習環境的行動杏、學習過程的互動性、教學活動的情境劃及教學內容的整合性。因此國中部【TED】家族,鼓勵透過體驗學習,探索自我及生涯,培養獨立思考、自主學習、問題解決等多元能力。

教學實施方式
1. 教育時間,學生對同菜色、拼盤、營養搭配進行說明。2. 體驗時間,實際體驗不同的菜色,分組說明菜色的特色。3. 設計時間,了解實際的營運(譬如,品牌定位、客戶需求、來客數、人力分配、成本結構等),分組討論,分工及初次實作。邀請評審老師提出建議。4. 實作時間,分組在場地進行排練,邀請家長前來作為特邀賓客。5. 分享時間,學生與教師相互討論與心得分享,彼此溝通進而提出可行的問題解決方案。

美感預期成果

  • 美感觀察
  1. 餐桌
  2. 用餐環境
  3. 服裝
  • 美感技術
  1. 色鉛筆運用
  2. 拼貼
  • 美感概念
  1. 美感與生活周遭環境的關係
  2. 服裝色彩的搭配
  • 其他美感目標
  1. 藉由數位動畫方式呈現影音美感數位作品

教師課後省思

  1. 在課程的安排原先預計讓學生體驗不同實驗動畫的創作媒材,由於材料取得與實作的時間分配上較不易,學生在拍攝工具與媒材的使用熟悉度較為陌生,需拉長發想與製作的時間,而減少紙張與黏土等材質創作的探索。
  2. 在實驗動畫創作主題需要更具焦,以沙動畫單元需要更限制明確的主題,使其操作上學生不會因為沒有想法而拉長實作時間。
  3. 學生在學習上相當投入,因設備上面的不足,使得需要小組分工進行創作,而導致分工不均的問題。
  4. 在美感的構成建立與美的型是原理的概念加強不夠多,創作的畫面過於單一,需要透過老師在旁引導,與更多的案例討論,在課程的安排需要更造實施,並依據學生的能力與滾動是修正課程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