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構成無所不在,舉凡繪畫、攝影的構圖,衣著的搭配,空間的佈置裝修,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處處都離不開物件的擺放與組合形式。若能掌握構成美感的重點,在生活上加以運用,能提升個人的美感品味,也有助於解決公共空間的紊亂,提升環境品質。構成是物件排列是否合宜有度的基礎,希望學生透過學習構成的概念,使生活中的擺設,不論是實用或裝飾,都能夠有合宜合度的美感表現。本課程採用「做中學」的概念,透過美感小實驗,整理出個人的構成形式模組,並以「相片牆」為主題,在畢業前夕,整理在校三年的點點滴滴記錄做相片輸出,作為畢業前最好的回憶,並能將構成概念靈活運用於日常生活中。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能了解「構成」影響美感的呈現。
  2. 學生能以「構成的眼光」觀看視覺對象物,累積審美經驗。
  3. 學生將喚醒自身的「美感需求」,在生活中繼續探索,甚至影響別人。

教師課後省思

余秀蘭老師的相片牆課程架構非常完整,在課程安排上最後發展為點點滴滴回憶相片牆,讓國中三年生活有一個美麗的結束,學生在面對會考上的課業壓力,能藉著前面的kit活動暫時脫身,進入自我反觀的審美辨識境界,最後各班的點點滴滴回憶相片牆也能和畢業典禮場地結合,讓畢業典禮有更多層面得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