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生活中不缺美,欠缺發現」是我三年美感課程的主軸:用易懂的色彩構面再蒐集家中生活質感,希望帶到美術平面設計中常見又實用的構成。普通班國中生較不易了解構成在平面構成中的平衡與統一的秩序美,是我這學年的重點。用事先購買好的餐盤(2種:一方一圓白盤)做比上學期難度高的水果擺盤操作構成(對稱/均衡/對比/主從/分隔/遞增)6項構成學習內容。以擺設操作構成學習內容於野餐體驗中。操作中了解在生活中不同形式的構成。

美感預期成果

本課程學習內容完成後預期學生能在生活中體驗到原來美就在身邊,並且能從操作中體驗美感,認識美感構成的方法。將美感構成放入課程結合在生活中,讓學生從生活體驗校園與生活美感。

教師課後省思

  1. 遇到的問題與對策:鎖定在生活與構成所以線上上課直接應用在平面文字與圖案的構成當作構成構面應用。
  2. 對於未來的教學規劃可作為課程推廣之參考:疫情會每年不定期出現,屆時又會有一樣的窘境出現,建議可以在下一次計畫之初就要求寫好停課備案:如同活動的雨天備案一樣事先提出線上教學計畫作為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