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比例、構成與色彩會影響美感,相對應用在食物與食材的擺盤上,對於享用食物的心情也會不同,本課程「餐桌上的高顏值」,讓學生運用日常生活的觀察,透過簡單的比例工具進行操作、建立「構成」的美感觀念,意識到食物的健康飲食觀念,以及如何「擺盤」,讓食物更美、更好吃、更賞心悅目!將美的概念與生活經驗結合,從生活經驗來認識美感教育,並實踐在生活之中。

美感預期成果

  1. 能將多種物件按照自己的想法整齊有秩序的擺置並呈現出來,並在當中呈現出主、從、次、附加的區別來發現構成的平衡與變化。
  2. 讓學生透過課程建構出帶得走的美感能力,能將課程中學到的美感經驗與生活體驗相連結,能指出生活中各個角落物件構成是否有美感蘊含在其中。
  3. 欣賞他人作品,並指出另自己賞心悅目的地方。

教師課後省思

  1. 學生普遍喜愛此堂課程,課堂時程約一個月(使用零食餅乾部分) ,須考慮到食物保存期限的問題。
  2. 點線面的部份可以使用不同造型的盤子而非紙張;點心盒的白報紙(格紙)可省略。
  3. 也可以結合家政課程,製作中式餐點與西式點心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