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認識色彩味覺食物聯想,認識校園野草植物找尋可食之植物,運用可食之校園植物進行可食植物包括蔥、芳香萬壽菊、薄荷、野莓、紫色酢漿草花、咸豐草花,韭菜花,每班級選擇一種植物種植並記錄, 進行植物取色製作出植物色票,並嚐味道、記錄植物香氣,撰寫分類;認識咖啡與茶葉風味輪索引工具,了解以色彩設計與文字表現味道的方法,全班合作完成校園植物色彩風味輪。

美感預期成果

  • 美感觀察
  1. 能觀察校園植物並記錄植物色彩而感受自然之美
  2. 能認識味覺風味輪設計
  • 美感技術
  1. 能知道色彩取色了解色票由來
  2. 能學習將味覺轉換為視覺色彩
  • 美感概念
  1. 風味輪色彩配色
  2. 色彩味覺聯想
  • 其他美感目標
  1. 認識湳仔校園環境並以五感記錄校園

教師課後省思

校園野草天生天養,平日無人會注意到野草的價值,導致城市中綠地漸微,除草劑大量使用,本次美感課程跨域思考到綠碳,提醒孩子注意到大第上細微的生命,而慢食慢飲對速食時代的孩子是個挑戰,從手摘到日曬用時間醞釀出味道。觀察植物色彩到食物視覺、味覺去取色,五感的全面啟動開發校園野草植物色彩的味覺想像,用雜草風味輪配色啟動想像留住風味與校園野地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