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鈕扣雖然只是小小的配件,但卻總是在服裝設計上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本課程即在探討鈕扣的質感魅力。課程先學習以五官觀察與記錄質感的方法,接著藉由美感練習,學習質感分類並擴充質感形容詞。前兩堂課對質感有初步概念後,嘗試實際搭配鈕釦與布料,思考質感的合宜與可能性。課程最後實作的部分,讓學生依設定的主題與場合,選擇適合的鈕扣結合組裝成花束,發展鈕扣不一樣的質感面貌與情感呈現,並期待學生未來能應用多元豐富的質感於生活中,享受其帶來的美好感受。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能以五官觀察鈕扣質感,並以文字與圖繪記錄。
  2. 能依鈕扣不同質感特性加以分類。
  3. 能將布與鈕扣搭配出合宜的質感。
  4. 能依質感特性,製作出具有主題的鈕扣花束。

教師課後省思

鈕扣雖然是生活必需小物件,但我們常常忽略了它。課程中發現學生在每一個單元的觀察與操作,都表現出驚喜與興趣。因為他們發現,原來鈕扣是個多變化的小世界,之中有著許多有趣的課題可供探索。藉此學生也了解到,原來生活中,存在著各式各種不同質感,這些質感的存在,不只是美觀還思考到實用性,所以質感搭配合宜這件事,是需要被關注的。
課程材料準備的過程中,條件有受到限制,例如鈕扣缺少柔軟、尖銳等質感,質感樣本變化較少之外,鈕扣單價高,比較特殊且高價的鈕扣,無法大量提供做為花飾材料,去增加質感變化,是比較可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