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此課程將讓學生體驗各種不同材質,藉以感受不同質感的材質美,分組討論了解各種材質蘊含的五官感受。從生活物品為出發點,探索生活物品功能與質感間的關聯,試著了解質感對使用者感受影響,了解適宜的質感搭配也會影響美的感受。

除了讓學生能藉由對材質的觸摸與觀察感受不同材質的質感美與了解適宜的質感搭配將影響美感外,也會提及不同於一般認知的材質搭配產生的視覺衝擊感受,藉由正反例與新聞讓學生在質感的合適性與美感關聯上多做討論與思考,讓學生了解質感的重要性與對美感的影響。最後讓學生進行改造藍白拖的活動,從過程中體會每種材料都有其特性,正確地使用材料和合適的材料製作符合使用者需求且適合環境條件的物品與空間,讓質感發揮本身的優點與美感。

向度分析
  • 美感認知
  • 工具思考
  • 公共關係

1. 了解不同材質會展現不同的質感美
2. 了解質感是影響美感的重要因素

美感預期成果

學生能感受不同材質的質感美,思考質感與五官感受的關係,體會合宜的材質美感,且能了解適當的質感與物品美感間的關係,最後能運用所學搭配出合宜的質感美,發揮質感的優點,並了解每種材料都有其特性和合適的工法。

 

教師課後省思

教學過程中發現學生蒐集材料時較有困難,一是因為很少有機會觀察生活用品所用的材質,不知從何找起;二是若要購買則會添加費用,有些材質無法在鄰近的文具行取得,因此課程開放讓學生從回收物中尋找自己需要使用的材質,讓材料來源更豐富,也鼓勵學生從自然物去尋找材料,例如落葉、種子…等。因為開放了回收物再利用,不少學生利用身邊的回收物創作出不錯的作品,讓平常一些不起眼的材質在創作中成功為作品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