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為了增進學生瞭解質感與生活的關係並提高學生對於生活材質的感知能力,本教案從生活中的材質出發,藉由基本的五感體驗中發現生活中、環境中基本材質與感覺的關係,並練習質感的描述表達。
從收集生活中的具有紙的物件開始,觀察並記錄,發現紙張的多樣性並了解時代、技術對於紙張製程的影響。
以製作手抄紙作為質感初經驗,透過觸感最直接的經驗開發,在分別加入不同異材質。
最後鼓勵學生透過思考,如何用合適的材料,製作符合使用者需求、適合環境條件的物品。

美感預期成果

希望透過六堂的質感體驗課程,將原本教案修正在執行上以觀察"紙張"為最主要的認識初體驗。

一、教師能引導學生觀察簡單的"質感"二字,在生活中的影響為何 ?

二、學生能瞭解不同時代背景中,材料與技術的演進。

三、學生能發現異材質所帶來的感受,將之融入於手抄紙的體驗製作。

四、學生能能勇於說出質感所帶來的直接感受,並運用文字敘述畫面。

 

教師課後省思

一、將質感的體驗放大成六堂課以上的操作,對學生來說很有趣。

二、不同的質感表現在這七堂課中,有室內有室外,是美感延伸至校園的第一步。

三、在最後一個單元手抄紙的平面構成中,由於跳到了另一個階段,所以學生大多很懵懂,不過構成這個單元本來就是附加結合的,所以後續可以再思考要怎麼樣再鋪陳與引導,讓這個部分可以讓學生更有啟發。例如 : 再課程進行前,先引導了解模矩與格線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