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與生活-漢字藝術與設計 | 美感教育

課程資訊
  • 學校:台北市立金華國中
  • 教師:林俐君
  • 課堂:美術
Read More

課程簡介

本單元為設計與生活,引導學生能主動察覺生活中的設計,而設計領域也涵括多種行業,藉由使用《安妮新聞》第五期的專欄「如何成為一位創意工作者」,讓同學認識七位在台灣藝術領域中不同類型的設計師,探索各個職涯內容、特色、心路歷程等,能幫助擴展並瞭解工作多樣性,進而加以反思自己在未來生涯之發展。

課堂中安排小組上台發表與介紹設計師,並統整成員對於此工作看法,教師適時引導促成全班性討論活動,最後再由其中的「字型設計師」串連下堂課程內容,介紹justfont團隊與金萱字體,激發同學對於字型之敏感度,進而培養學生的審美經驗和意識。

課程目標

  • 能認識不同藝術職涯發展,以拓展多元視野
  • 理解藝術與生活的關連,展現美感意識
  • 經由小組討論瞭解彼此意見想法,進行訊息交流與分享
  • 能察覺文字與現代藝術創作之關聯性應用,並引起觀者不同情緒感受

 

教師課後省思

  • 學生們比預期中還要投入《安妮新聞》的閱讀,但由於本次課程是為配合文字藝術設計,因此有指定學生閱讀範圍,討論過程中還發現同學意猶未盡,想繼續看其他專欄報導,礙於時間與課堂進度無法讓他們看完整份報紙,略感可惜。

 

  • 部分同學有反應報紙字型偏小,以及內容較深,閱讀會稍微費力,教師教學上會給予比較長的閱讀時間,以確保每位同學都有跟上進度,此外,透過小組討論與課程補充,也期盼能訓練同學閱讀能力和培養思考能力。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