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房間顏色 | 美感教育

設計房間顏色

課程資訊
  • 學校:屏東縣大成國民小學
  • 教師:陳姝蓉
  • 課堂:彈性課
Read More

課程簡介

透過第五期安妮新聞的「為世界上色」為主要的教學內容,首先透過報紙封面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詢問學生「看見什麼圖案和顏色?」、「你覺得他想表達的是什麼?」,再請學生看作者的設計理念,進而引導學生思考顏色對於我們生活環境的影響以及鼓勵學生透過想像力來觀察世界。
接著透過封面的幾何及顏色引導到顏色產生的感受及意涵,並請學生分享對顏色的感受以及自身的代表色,並與其他同學進行代表色的配色分組。再由小組為單位的方式進行。
最後透過室內設計的影片讓學生了解空間的顏色和材質給人的感受,再透過安妮新聞的「為世界上色」讓學生對店家及房間進行設計和彩繪,最後再上台分享小組的創作理念及歷程,並用「黑青APP」的VR讓學生看見立體房間及找出愛麗絲和兔子。

課程目標

1. 學生能對色彩產生聯想力,並能說出色彩對自身的感受。
2. 學生能練習關注周遭生活的色彩,提升對色彩的敏銳度和鑑賞能力。
3. 學生能將色彩進行和諧、對比的顏色搭配,提升自我審美和配色的能力。
4. 學生能建立對色彩配色的興趣。

教師課後省思

因為安妮新聞的畫風很豐富、創意及充滿繽紛的色彩,因此學生一看到報紙時紛紛傳來「哇!這是什麼?」、「好漂亮的報紙喔!」很容易被封面吸引住,因此可以透過封面來引起學生動機,教學生根據圖片來猜想報紙內容。由於本次教學的重點放在「美感-色彩」的部分,因此「閱讀及寫作」的部分較少;在未來若是以國小中高年級的教學規劃我覺得可以再加強閱讀和寫作的部分,像是透過新聞內文找摘要或是根據封面圖片寫出想像的故事等,也可以加上「說書人」、有圖片的牌卡或是其他桌遊來練習讓學生說出感受及了解學生的後設認知。

陳姝蓉
屏東縣立大成國民小學教師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