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以比例構面為出發點,找出生活中跟比例相關的事物進行討論。將比例概念從人延伸到生活空間及物件。一方面讓學生實際體驗不同大小的物件與使用者人體比例與生活中物件尺寸的關係,讓學生感受到比例的重要性;一方面以生活中可見的海報、明信片、書籍等版面設計作品,讓學生觀察與分析字體和色彩、圖片的位置等符合美感的比例關係。從實際操作的練習中,引導學生學習如何調整比例,獲得不同的實驗分割,藉以感受比例的可變性。
引導學生使用遮罩小練習的分割比例,運用於班級運動服裝的版面設計,讓視覺感受因比例(文字大小、位置)而產生輕重不同變化,最後學生分享、討論,增進比例構面的美感素養。
課程採七年級與八九年及二個區塊,七年級課程單純以比例進行練習(單色),八九年級課程則加入之前學過的色彩構面進行練習。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能對物品、環境作比例的描述。
  2. 學生能了解比例所呈現的美感。
  3. 學生能以比例為基礎,發展出不同比例所聚焦的問題。

教師課後省思

  1. 在進行遮罩轉換至方格紙上之草圖繪製時,發現多數學生無法轉換「比例」概念,有一半以上學生無法用乘法計算出正確比例,需要老師一一指正。修正方式為先讓學生在遮罩上做出標記,協助學生完成遮照比例繪製。
  2. 進行切割課程時,教師提供完善之工具(尺、圓規)並告知學生務必使用,但仍有學生不習慣使用工具而徒手進行切割弧形與直角之文字,致使作品略顯粗糙。
  3. 學生割製模板、動手製作階段能專心並能互相支援,也能主動教導習慣等待的同學。但多數同學因粗心導致割製型版時,較為細小處雖經多次提醒後亦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拓印過程中也因雙手不潔而致顏料沾染衣服。
  4. 普遍而言,實作作品之過程中學生專注力的狀況較優於繪製草圖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