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十月過後的秋天,校園植物有什麼變化呢?利用秋天的校園植物與美感構面的構成做結合,透過馬克杯與盤的設計,去體驗與實現生活的美感課題。利用攝影的實拍與擺拍,以構成的法則練習將植物花、葉呈現出秩序之美。以手繪葉子、電腦資訊能力鋪排形成印花設計,實踐構成的美學。過程中引導學生應用主從關係、整齊與韻律、對稱與平衡的構成方式,在最後舉行下午茶時間實際享受體驗自己創造的生活美感。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於生活中重新發現審美的樂趣,產生美感連結。
  2. 學生於生活中產生與自身有關之美感問題意識,嘗試找尋有效方法改變。
  3. 學生了解規律、秩序與美感之關係。
  4. 學生運用秩序之美感要素於生活中,呈現事物的美。

 

教師課後省思

本單元因結合攝影,手繪及電腦操作,實際堂數延長至8節課時間較為充裕,如此能在手繪植物增一節,電腦操作也加一節做指令說明與練習,當然如想在六節課完成,教師可依教學重點精簡教案。

此教案經過幾輪試驗,第一版只規劃了馬克杯設計(下圖一),第二輪增加了圓形杯墊,最後又加入長方形桌墊設計(圖二),形成整套的下午茶餐具。因環形轉印馬克杯之後,看不出原來的構成設計。呈第一段所述,若需精簡可選擇其中一種進行課程,例如桌墊因面積較大且張開平鋪,易於表現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