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本課程著重於構成構面,以問題解決的課程設計方式,帶領學生以簡單的操作活動處理不同的美學課程相關問題,學生在歷程中需透過實際手作活動以及大量討論分享,以探討美感的本質與意義。學生將透過問題討論與分享活動,吸收交流來自同學的不同美感心得,使個人的美感經驗更加開闊。
本課程以名片排版活動結合美感的理論與日常生活用品,期待學生將使用基礎的電腦操作活動,自由實驗探討各種美感呈現的可能性。並將課程各步驟的美感實驗成品總結整理,建立屬於自己的美感學習歷程。期望透過實際動手操作,理解日常生活中的視覺美感其實是很簡單的一種心意與堅持,只要在生活中多帶入一些對美感的堅持與積極,便能引發未來社會生活美感提升的機會。

美感預期成果

  1. 發現大小、物件比例對美感感受之刺激。
  2. 發現調整比例與位置會影響美感經驗。
  3. 理解秩序是營造妥善、理性之美感的方法。
  4. 理解安排視覺動線是營造活潑美感的方法。
  5. 發現生活中的視覺體驗跟美感切實相關。

 

教師課後省思

  1. 學生無電腦繪圖基礎與觀念,需循序漸進,慢慢引導操作技術。
  2. 配合學生電腦技巧,需更加聚焦於美感觀念的操作與探索,減低其他外在條件干擾。
  3. 務必給予清楚操作規範與目標,協助學生聚焦於美感體驗。
  4. 可使用匿名回饋的問卷方式,讓學生能更自由的發表對同學作品成果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