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先請學生觀察教室物件並描繪其外形,再加以變化造型(將原圖放大加縮小/錯位/旋轉/重複等),創作出另一個樣貌的圖像。再教授學生刻印橡皮擦印章,將所創作出來的圖像實體化。
之後透過美感電子書教授學生美感構成的觀念(古典/平衡/主從/格線),再請學生運用自己創作出來的橡皮擦印章配合美感構成原則創作美感餐墊。

美感預期成果

學生能觀察日常生活的物件並加以個人化的改造(放大+縮小、重複、旋轉、錯位等方式),創作出個人化的圖像,並能利用此個人化圖形與學習到具有美感構成的排列方式,創作出個人風格餐墊。

教師課後省思

  1. 原本的教學步驟是學生學習完具有美感構成方式之後,用點點貼紙試著操作一次,並在下一次的課程之中就根據上一周點點貼紙的位置,用印章蓋出圖像。在教學的第一班之後就發現,學生的點點貼紙以具美感的方式排列,但有可能因為圖像的造型或是顏色選擇不當造成成果不佳。因此調整成以點點貼紙先操作一次(複習一下美感構成方式),再用橡皮擦章蓋在廢紙上(同時檢視上週安排位置及顏色搭配),最後才真正的蓋印的手染布上。
  2. 在材料的選擇上建議以橡皮章搭配油性印泥,油性印泥顏色選擇沒有太多,但顏色大多搭配起來還算和諧,鼓勵學生以調和色作為構成方式大概就成功一半了。不建議以珍珠板搭配壓克力顏料或水性印泥,前者依靠學生調色,太濃稠或太稀都會增加失敗率,而水性印泥(顏色選擇多+廠牌多),也造成學生下手搭配時容易出錯,即使畫面位置構成美也可能因為可怕的顏色搭配而大大扣分。因手染布纖維比較細,表面比較光滑,學生的圖像可以完整的蓋印在布面,而學生上周蓋印在廢紙上的成果練習也可以透出布面,讓學生跟著上周的成果蓋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