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基本設計乃教導學生以設計原理與思考技巧,將腦中想法轉為具體作品。基本設計與美感課程結合,讓學生從「以設計解決問題」提升為「以美的設計解決問題」。本課程以校園合作社招牌看板為案例,透過設計思考與實作體驗探討提升整體環境和諧的美感。首先規劃招牌範圍內部的視覺元素構成與色彩,創造和諧的版面視覺,將作品成果與實際環境照片合成後,再重新檢視整體與細節搭配美感,依據整體環境規劃招牌的比例關係,並透過討論後修正構成、色彩、比例等構面。最後帶領學生走出校園,將課堂所學實際應用於日常生活環境中。 經由本課程,學生將學習三種美感構面內涵,理解如何創造生活美感的方法,並落實於生活和未來生涯的美感涵養,進而提升整體社會美感。

美感預期成果

  • 美感觀察
  1. 觀察生活中的建築立面組成元素。
  2. 觀察招牌版面中視覺元素的構成。
  3. 觀察建築與招牌所使用的色彩搭配。
  • 美感技術
  1. 使用輔助工具,測量建築立面組成元素的比例關係。
  2. 以和諧的美感搭配視覺元素的色彩、構成和比例。
  3. 運用電腦繪圖軟體模擬改造生活中的視覺景象。
  • 美感概念
  1. 藉由調整生活中視覺元素比例,能營造和諧的美感。
  2. 和諧的色彩搭配需考慮整體的搭配。
  3. 可透過案例比較與同儕討論獲得多種營造美感的技巧。
  • 其他美感目標
  1. 認識湳仔校園環境並以五感記錄校園。

教師課後省思

本教案藉由動手修改招牌,模擬一個更好的環境美感,同時也讓學生接觸電腦繪圖技巧,可說是一舉多得。然而本教案受限於數位媒材的使用,有些資訊能力較差的學生,需花費更多時間熟悉操作技巧,建議教師保留更多時間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