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1.從最基本的點線面構成之美為開始,以秩序和構成作練習主題,引導學生從設計的理論與實務中,獲得基本的設計知能。
2.透過「點、線、面基本構成設計」、「分析現成的提袋設計」、「創造單位形」、「懂得如何配色」、「紙袋 DIY 實作」、「紙袋外觀設計實作」等任務練習。
讓學生從任務中的討論與分析過程歸納出構成的美感關鍵要素、能體認適當的比例配置、色系運用與基本配色原理對平面設計的重要性,進而將所學應用於包裝紙袋設計和各種文創商品設計。

美感預期成果

  1. 對基本設計的點線面構成有基本的認識。
  2. 能注意到生活中構成的案例,理解模矩與格線的概念,排出整齊的畫面。
  3. 能運用構成的美感關鍵要素。
  4. 學生能應用所學,設計出具均衡美感的文創商品。
  5. 了解配色的重要性,能透過配色產生設計意圖,知道怎樣配色比較好看。
  6. 可以覺察出生活中好的配色與不好的配色,並可以分析出好的原因?
  7. 能感受、描述、運用不同配色的特點,培養對色彩的敏銳度與感受性。
  8. 能覺知類似色依據不同比例排列所呈現出不同的視覺感受。
  9. 懂得如何選擇適當的材質製作紙袋。
  10. 能思考紙袋結構、構造上的考量,同時又具有實用美觀等功能。
  11. 能對自己與他人的作品進行表達與反思。

教師課後省思

原先擔心一開始的點線練習會過於依靠手繪能力,而影響學生的學習興趣,結果這部分的紙上作業出乎意料的學生是非常專注地在練習,這是讓我比較訝異的地方。

接著透過抽象幾何形狀的排列操作,反而可以讓學生排除其他干擾因素,好好專心練習具「合宜美感」的構成方式,並透過一連串過程來體驗美、感受美的生活。

採用做中學;學中覺,以輕鬆沒有壓力的學習方法來引導學生,刺激學習效果是非常的好,因為老師講太多的理論,學生比較沒有興趣,讓他們親自動手做,從中領悟什麼是構成、什麼是結構、什麼是美感等問題,如此體會更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