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透過與環境共好概念設計課程,引導學生觀察「校園環境」可能更美的區域,經由踏查觀察校園環境的定點區域,學生利用手繪技巧與手機的相機拍照功能進行「圖片紀錄」,並尋找美感構成與色彩」,再運用上傳雲端空間方式,即時分享與發現各組的圖片內容。最後再結合老師自創的桌遊模組,以及圖像美感比例與知識整合,藉由「圖片紀錄」與「圖片排列」組合方式,運用自編桌遊活動遊戲,進行美感圖像「構成」、「色彩」與「比例」排列的想像與創意。讓學生了解校園與生活中的環境美感實例,討論怎麼樣的組合方式是具有美感的,最後引導學生觀察記錄環境空間,具體轉換成「地圖」的組合方式,讓學生運用美感概念設計出自己的「美感桌遊地圖」。進而養成學生對「美」的自發、互動與共好;建立學生對生活環境事物美的感受,讓學生從生活題材的經驗中,探索美術與美感的學習歷程,期望透過創新研發的美感課程,提供日後師生進行美感教學活動的參考。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能夠表達校園環境的美感構成圖像排列能力。(溝通表達能力) (構成)
  2. 學生可以思考校園環境的美感色彩圖像選擇能力。(合作選擇能力) (色彩)
  3. 學生具備分析校園環境的美感比例圖像思考能力。(分析思考能力) (比例)

教師課後省思

  1. 動手做的課程活動,明顯能夠強化與增進師生的班級互動,而課程活動的圖像及心理學故事的測驗,可以讓學生對美感課程內容的好奇與投入,是值得設計與規劃的方向。
  2. 運用桌遊方式設計美感活動,可以讓學生學習到多元的美感構面課程內容以及同儕之間的互動模式關係,在教學內容中結合桌遊模組方式,發現更能促進學生的學習慾望。
  3. 課程活動會安排小老師透過拍照及雲端儲存課程方式,讓師生可以在課後討論作品,而技高學生普遍喜歡動手做,因此增加學生繪製與操作課程活動,是 可以有效引導學生思考美感構面與議題。
  4. 設計美感數位媒簡報內容時,事前增加重點學習方式,發現學生可以將重點放置於學習美感理解的範圍。而透過有策略性的美感課程內容安排,可以更有效率達到學習效果,像是「桌遊卡」概念。
  5. 讓學生分享彼此的美感想法,而同儕之間的學習互動,也是獲得美感構面知識的可能方式,並且進行小組之間的互動討論與競爭,是促進師生學習的鷹架模式與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