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本單元以「文化色彩」的觀點作為主軸。從台灣常民宗教信仰為出發,實地探索卓蘭地區多數民眾宗教信仰中心「峨崙廟」所存在的文化色彩與寓意。以台灣著名宗教活動、日本祇園祭為例探討文化色彩如何被運用,如何從傳統中汲取養分與現代接軌作為時尚的運用與行銷並發現色彩的表情與合宜的配色。最後,課程任務以所探索峨崙廟的文化色彩為基礎進行色彩配置運用於牌卡化的籤詩設計。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能察覺色彩與生活的關係
  2. 學生能使用與理解合宜的配色
  3. 學生能認識文化色彩
  4. 學生能運用文化色彩進行老物創新

教師課後省思

  1. 課程規劃之初僅以牌卡定調,隨著移地教學,現場取樣以色彩分析APP取代色票比對。「科學化」取得的資料分析,開始思索如何運用於牌卡背面,一幅牌卡(籤詩)60張,如何同中求異,於是以「蒙德里安」的作品為形式上的架構,讓學生填入取樣的文化色塊。對學生而言容易操作、概念的理解無銜接問題。
  2. 牌卡的另一面,文字圖像的思考,學生透過課程回顧對色彩相較「感性」、 「主觀」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