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因疫情關係,許多人減少在外用餐,以致餐飲外帶、外送服務更盛,使用了大量的免洗餐具,造成更多垃圾環境問題。藉由這次課程帶入綠色包裝與環保概念,以垃圾減量為訴求,從生活中的外帶包裝設計進行研究課題,發想如何讓整套餐點,可以一「紙」搞定提著走,優雅地享受外帶。學生透過任務挑戰,學習運用結構的堆疊與承重概念,不斷的測試及補強外帶餐盒的設計,將紙張的承重可能性發揮到最大,並呈現簡約立體結構造型之美。從中思考如何減少過度包裝,且兼具美觀、環保的設計,以更永續的思維來解決一次性包裝的問題。

美感預期成果

藉由外帶餐盒之設計,傳遞給學生綠色環保之理念。課程中引導學生透過設計思考流程發想作品,考量材質特性與兼具功能性的結構包裝設計,並激發學生對環境保護之重視。

教師課後省思

  1. 一開始使用高磅數的全白紙張給學生繪製,發現繪圖需花費很多時間,後來才改用有格子的完稿紙,立刻提高繪圖效率。
  2. 餐盒設計使用 250 磅的完稿紙,感覺紙張還是太過輕薄,下次可以選擇磅數更高的紙提高餐盒的穩固性。
  3. 「美食外送經濟正夯,廢棄物倍速成長」影片,運用關鍵字紀錄、魚骨圖分析,感覺可以調整更為精簡有效率的方法,節省課堂操作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