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本課程活動是以色彩單一構面所設計的課程.以認識生活環境中的色彩,搭配活動,達到美感認知,美感體驗及美感判斷的美感核心素養.課程活動如下:

2節課:利用生活中所熟悉的零食,分組引導以色彩三要素來做分類,藉此熟悉色相,明度與彩度。接著以衝突色系與調和色系做色彩的搭配,導入色彩比例與明度跟美感的關係。

接下來2節課以”4季色彩選美”讓同學分組實作剪貼或撕貼作品。並以選美的方式,選出最貼切又具美感的作品,並讓同學說明作品。

最後兩節課以”少女阿麗的一天”(男生以”少男阿國的一天”)讓國中男女生, ,做一番衣著打扮, 用漂亮色彩的衣物,讓她or他快樂的出門(以紙娃娃加衣物及簡單配件,學生剪裁色彩搭配)

美感預期成果

1.從生活環境,認識色彩,注意比例與明度的對美感的影響力。

2.對每天穿制服的國中生給一點色彩的刺激與挑戰;期待在未來的食衣住行的生活中,具有良好的色彩判斷力 。

教師課後省思

1.實驗課程中,設計了許多實作,藉實作獲取更多經驗是好事,相對的老師的引導要更明確,才能達到預期效果.

2.在實作紙偶衣物穿搭上,有些學生很快上手,轉印,剪裁,拼貼,思考配色,一應具全;但有些學生對<轉印>就搞不清楚,接下來的活動就參與的很辛苦,下次若再上此單元,也許可讓學生自行攜帶衣物,配飾,做穿搭走秀,達到明確配色概念,並落實在生活中.

3.此課程末了若能讓學生分組發表自己的配色觀念,並跟同儕的配色作比較,分辨出較好和較差的配色組合,是下次要改進的地方;學生若能公開發表,將能取得更好的配色概念,教師亦能評估學生對色彩的了解與應用的能力.但在時間的拿捏上要再做考量與分配.

4.學生的創意超乎想像,此單元雖屬色彩實驗課程,但學生基本概念的引導下,往往能大膽嘗試,以至於有許突破性的創意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