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我想帶著學生,藉由建築、椅子結構的認識,挑戰組合成一個可承受重量的椅子。讓學生思考從平面轉化成立體造型,過程中體會物件的接合構造,並從中了解結構之美,也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期待透過體驗的課程活動提升學生對結構構面的美感經驗。

美感預期成果

  1. 能在生活中主動探究物件的功能及結構之美,並能蒐集相關資料與人分享。
  2. 能體驗椅子的結構

教師課後省思

結構是生活中建築、橋梁等重要課題,原本第一版設計以卡榫探究立體物件,但學生學習的議題一直無法釐清,第二版計畫則以結構為主題,讓學生探究建築物、椅子等結構體,從中體驗結構的美感構面。

第一個設計的kit─讓學生挑戰承受重物的簡易結構體驗,在短時間內讓片狀的媒材能有支撐力,體驗結構的各種可能性,過程發現學生的操作能力及學習能力透過引導可以有效發揮出來。

後續的課程主軸放在生活中椅子的結構探究,從生活經驗及教師介紹盤整何謂合宜的椅子設計,請學生為特定人、使用地點的需求,設計規劃合宜的椅子。從體驗中發現椅面、椅背所需不同的結構組合。可惜的是學生在選擇媒材大多以紙板為主,無法多體驗個媒材影響結構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