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傳說與它們的產地 | 美感教育

童話、傳說與它們的產地

課程資訊
  • 學校:高雄市六龜區龍興國民小學
  • 教師:陳冠妤
  • 課堂:彈性
Read More

課程簡介

童話故事對孩子而言是耳熟能詳的,但每位孩童了解到的故事可能各有不同,因此本課程選擇利用安妮報紙所提供的「童話、傳說與它們的產地」這個主題來進行引導,並帶入世界地圖的概念,讓孩子了解故事的產地,增加其對世界地圖的了解和對各國的認識。
最後納入臺灣傳說故事的介紹,讓他放眼天下的同時,亦了解在地歷史故事。

課程目標

1.培養學童對於閱讀的興趣與信心。
2.透過故事文本,練習內容重述、摘取大意的能力。
3.了解故事的來源,嘗試體會故事所呈現出的文化意義與背景脈絡。
4.認識戴美克森氏地圖投影方式,了解它的特色跟優點。

教師課後省思

1 遇到的問題與對策:
1-1 字體略小,內容較為艱深:縮小每次需要閱讀的範圍,避免學童感到壓力,另外透過教師導讀,引起學生學習動機。
1-2 學生程度差異大,部分學童無法理解內容:透過分組討論、共同合作, 並請學生到圖書館查詢相關故事,以及運用網路影片進行輔助教學。

2 未來的教學規劃:
2-1 善用晨光時間:讓學童在晨光時間先閱讀報紙後,教師再於課堂進行補充說明,學童將能在預習過後,更快的熟悉與進入到課程中。
2-2 跨領域的結合:邀請其他科任老師加入此計畫的推動,讓課程可運用的
時間可以更加完整,並設計出更深入與細緻的課程。

陳冠妤
高雄市立龍興國民小學 教師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