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本課程設計從自身出發,讓學生從自我身材發現比例,從「探索自身體型的比例-服裝版型設計」課程中,讓學生觀察、探索、檢視自身各個部位在比例上差異,進而學習培養比例的概念,並藉由比例運用探索服裝與自身體型間的大小、形狀之差異性,透過小組討論,啟發對比例的感受及能聯想並展現出服裝版型設計比例的關聯、協調性的搭配。
以紙娃娃及各式大小比例服裝進行比例配置體驗活動為養成基礎,透過「發現身材比例、服裝版型比例¬¬¬-->體型、服裝組合排列-->察覺整體關係(體型與服裝版型)-->思考其關聯性-->延伸應用」課程,讓學生以實物體驗,學習與應證服裝版型比例在自身體形中的重要性(例如服裝的合適性),進而加入個人的聯想與應用,進行服裝版型設計組合與解構,察覺比例在自身體型所形塑之美感,探討服裝版型設計比例大小之配置,思索版型比例應用於各種人類體型的關係及其呈現之美感,並融入構成元素在服裝式樣設計中。

美感預期成果

學生能從課程中學習比例如何發現,如何體驗及實踐,了解生活中包含許多比例的運用,因此希望學生透過本課程的學習,察覺比例、探索比例及運用比例,從生活觀察與體驗中啟發對比例之美的思考與應用。

 

教師課後省思

美感課程要在六節課中濃縮比例的概念與應用,確實是在教學上的一大挑戰,感謝這四個班級的學生能對於課程內容不斷反覆思索,每節課皆能看到學生們在課後所付出的辛勞並於課堂中踴躍的展現與提問,更能小組探索問題,尋求解答,讓師生們能在此課程對比例產生不同的激盪與結果。

未來在課程規劃上,思索多元題材引導學生產生更多的可能性,讓比例不只是比例,而能將比例轉化或演變,賦予新的形式,使學生能有不同導向的思維應用於美的事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