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構成的這概念學生幾乎每天會用到,無論是做筆記、整理桌面抽屜、寫考卷、畫海報等,但大多數人幾乎都是把內容塞進去就好,不管整體看起來是雜亂或還是舒服的。因此這次先從報紙下手,先不論配色,在滿版情況下,看這其中塊面大小與隔線的相互配置情形,認識構成這概念。接下來以簡報圖像舉例說明讓學生更了解構成為何及其重要性,其中善用對比方式讓學生更清楚有適當構成安排後的美感。接下來以設計「一道有故事的料理食譜」為目標,讓學生以前面所學做一次版面構成的練習。首先找出一道對自己而言有故事或有特殊意義的料理,了解這道菜食譜組成的內容資訊,完成一幅有這道菜的圖像、材料、作法、這道菜跟自己的故事等的版面構成作品,完成後以作品向同學介紹這道對自己而言很有故事的料理。

美感預期成果

  1.   透過實際操作了解甚麼是構成,並能試著分析其他圖像中的構成美感在哪。
  2.   透過有故事的料理,發現並感受食物與情感記憶的連結,讓一道看似普通的菜色,突然間變得很有故事及意義,讓我們吃的不只是味道,而是一種情感回憶。
  3.   能將所了解到的構成美感要素運用在各種圖文排版的平面設計中。
  4.   能上台跟大家分享一道有故事的家常菜食譜。

教師課後省思

  1. 這是個有趣的單元,提到吃的大家都很有興趣,可以講講自己喜歡吃什麼,而且每個人有故事的料理也不盡相同,可以避免大家都畫很像的東西。
  2. 前面的構成、版面(文字、圖案)的編排、格線方面花了不少時間講解,但怕學生覺得有點生硬,所以每節課前面都給他們看一個【小時光麵館】的小廣告,讓他們了解什麼是一道有故事的料理。
  3. 這個課程執行起來要花很多節課的時間,尤其給他們畫一張4開的作品,想說大張一點內容可以呈現的比較豐富,很多學生都說是第一次畫那麼大張的作品,學生也畫的很盡興,但是相對也花了比較多時間。
  4. 雖然前面有講解文字的編排,要注意格線、行距、對整齊之類的,但是學生在作品上的文字編排的表現還是很有進步空間,如果下次再執行一次這課程,可能在文字編排這方面要再講解清楚一點。
  5. 這個單元透過故事意外地發現了很多學生獨特的故事及家庭背景,有時有點感人,發現了大家的不同面向,也對學生有了不同以往的看法,同時也拉近了師生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