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從生活「自然探索與觀察」開始,打開五感體驗,尋找感動,選出代表的文化鄉鎮特色與生活經驗,以地景為主題,打開生活任意門,把歷史古蹟 、廟宇、各種物產等當成線索,發現幾何形與單位形,依次分類,如:點、線、面、器物、建築⋯⋯,採一邊觀察一邊圖文筆記的圖像設計紀錄。課程架構,以小組分工合作探索六大部分:「設計思考」、「視覺傳達初探」、「材質紋理探索」、「自然界的繆思」、「立體空間的構成」、「城鄉圖騰設計」。

美感預期成果

  1. 能運用美感構面觀察省思環境中的生活物件美感問題。
  2. 能分析環境空間中的色彩、材質及比例配置。
  3. 能思考景物在影像構圖中的合宜配置。
  4. 能運用光、色彩、空間配置與氣氛影像創作。
  5. 能將創作布置藝術空間牆。

課程以帶領學習者從生活觀察出發,導入博物館延伸學習的資源和場域,呼應生活的學習經驗,讓學生自我思考,自我探索,學習過程詳盡表現個人特色。更期待小組分工、鷹架學習,記錄學習歷程檔案中呈現學習成果的多樣性。最終培養學生追求至美至善的設計思考能力,為學生埋下社會美學養分。

教師課後省思

  1. 布置教室在控光環境裡,讓學生能專心學習專業單眼相機操作。
  2. 適性分組讓學生彼此鷹架學習,激盪新創意。
  3. 能用影像表達創意,學習尊重,分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