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傢俱和居住空間供人使用,設計也是以需求和便利性為出發點。
從丈量身體、傢俱、空間長度,覺察身體比例,到傢俱比例和空間比例的關係,發現三者間的關聯性。以自身需求,發覺空間配置的合宜比例,及適合的分割方式,進而調整中的內部比例,打造夢想中理想生活空間。在有限的空間中,思考使用者的習慣和便利性來放置傢俱位置。並規劃傢俱所佔據位置以外的負空間,所形成的活動空間及動線。
透過負空間概念的實例介紹,其進一步理解負空間的比例的關係,有其互為主題的趣味性,也提供不同觀看物件的角度,進而思考不同的空間語彙。課活動中,透過比例方塊的排列組合感受正負空間的搭配美感,而後融入設計之中,期許日後能衍生比例與不同空間的諸多可能性。

美感預期成果

本課程參考自臺中市立居仁國民中學徐韻琴教師「比例閱讀角」課程。

(一) 分析原教案成效分析
從整理文具用品的活動,使其理解抽屜的收納有比例分格與無比例的差異,藉此產生比例初步美感。而後引導學生製作各自的抽屜格板,分析不同比例與文具的搭配性,進而調整家中的抽屜內部比例,使其感受收納後的整齊秩序之美。
之後再以負空間概念與比例關係,透過比例木塊的排列組合,感受實體與虛無空間的搭配美並融入書櫃設計。
收納空間與室內空間都是一種空間規劃哲學,其精神是一致的。尤其是負空間的規劃在室內設計中更為重要,所以藉此教案正負空間的規劃引領,代入室內空間規劃概念。

(二) 教學期待
將正負空間比例概念融入空間規劃,可感受實體與虛無空的搭配美感,進而初步體會「少即是多」的現代空間美學。

教師課後省思

一開始教學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學生借由丈量,了解器物和身體、器物和空間的比例關係。但在教學過程中,驚覺學生對於生活中的尺度是毫無概念的。在夢想空間平面圖上,不斷的提醒學生:走道只有30公分不夠寬;廁所120公分*120公分大概只夠放一個馬桶;馬桶不只30公分*30公分;120公分*120公分不能稱為游泳池;牆壁30公分太誇張;……等。學生對於30公分僅只於數值,並沒有和生活中的尺寸聯結在一起。

透過這個課程的訓練,學生開始將數學中的數值和生活中的器物產聯結。也從中去引導學生思考,生活中器物及傢俱合宜的比例和使用者的使用關係、空間動線需求與規劃的重要性。

學生在添購物品時,通常都是以「想要」為考量重點。但在這個課程訓練之後,學生會注意到並重視所謂的「需要」和「必要」。學會如何配置自己的房間,重視自己的需求並加以規劃,是這個課程最要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