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美感教育不只是知識上的學習或者是技術上的學習,更多是從生活中體驗與探索,以及累積之經驗,學生對生活中的人事物多一些的觀察與關心,而進一步發現生活周遭與美感有關的人事物,美感教育培養學生願意自發去嘗試和運用,著重在探究的歷程。

本課程藉由案例分析與實際走訪校園,從環境中發現構成的原理與秩序,讓學生能探索生活環境中構成的美感,透過單位型的排列,瞭解到生活中有許多構成的案例,以及訓練學生發表的膽量以及與同儕討論與互動分享,培養自我思考生活美感經驗。

美感預期成果

1.建構引導、發展出循序漸進的美感主題課程。

2.能去思考生活環境中的構成是否有美感,是否合宜。

3.引導學生將美感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對生活環境多一些敏銳的觀察,進一步願意去改變與感染周遭的人事物。

 

教師課後省思

1.因本學期初教了色彩學,所以在資料夾版面的設計上有融合色彩搭配,雖有限制卡點西德貼紙色彩的數量,但在此美感課程上就無法那麼單純探討「構成」構面,多了「色彩」構面的變因,在往後的課程設計建議可以拿掉「色彩」,改用灰階來做構成設計,更純粹的去探討構成的美感。

2.一開始想要用「整理術」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但有些學生認為雜亂無章的生活空間也是具有美感,在這方面可能要思考生活中其他與學生年齡更貼近的案例。

3.從排列磁鐵到資料夾版面構成設計,雖有少部分的同學作品偏向圖案設計,可能學習成效不盡理想,但可以感受到學生在過程中會去思考和討論,並且說出自己的看法,學生願意去動腦思考和觀察周遭是件重要的事,我覺得在這六堂課的實驗課程學生對於「美感」有一些火花,在往後的單元課程有機會都要融入或提到相關的概念,「美感」才能漸漸內建在學生的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