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台灣工藝之父顏水龍曾說過:「工藝不希望只是生產傳統的樣式與製品,而是要徹底考慮現代人的生活方式,生產『生活的工藝品』。」生活中的工藝,是最近距離的美感經驗,若能兼具欣賞、使用與創作,更能透過五感親身體會其美好。
本課程引導學生從「使用者」的角色觀察「琺瑯工藝作品之美」,再由作品的賞析,轉換為「創作者」的角色,進行「琺瑯工藝作品創作」。
學生先觀察琺瑯工藝作品、景泰藍、七寶燒、花磚、窗花⋯⋯等物件之色彩、構成美感,再運用美的形式原理、心智圖、曼陀羅思考法、設計思考等方式,進行作品草稿發想與繪製,接著創作出具有美感的琺瑯工藝作品,並進行作品攝影與明信片設計,最終辦理成果展示與發表。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習觀察生活中與藝術設計相關的事物,並與所學產生連結。
  2. 了解設計的原理,培養審美感知能力。
  3. 運用多元媒材與技法,展現藝術創新性。
  4. 能善用適當媒材、工具,呈現自製的設計作品,並與他人分享。

教師課後省思

  1. 工藝屬性課程需要較多課程前置準備工具材料與課後收拾整理的時間,單堂授課的形式,壓縮許多學生實際操作的時間,建議朝連堂安排,爭取更多的實作時光。
  2. 琺瑯工藝的工序繁雜,若能在小班實施,較能游刃有餘地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