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藉由現在市面上常見到的dm宣傳單來引入平面設計的基本要素,介紹此次課程是「構成」這個構面,解釋「構成」原則,老師利用無印良品的廣告單進行課堂範例教學,
然後在A4紙張上練習平面構成,拿一張A4紙張平舖在桌面,再拿1張色紙擺放在A4紙張上,學生在A4找出一個適合色紙擺放的位置,之後再利用數張色紙及小正方色紙,循序漸進的增加A4紙張上的物件練習平面構成。其中需引導學生是否有更好的組合方式或是更好看的組合方式?
當學生可以將構成的原理掌握時,將製作相片書的個人頁 (老師須事先蒐集學生照片及文字印製成圖卡) 。學生用自己的照片及自我介紹的文字圖卡,在A4紙張上進行實體排版,製作個人頁。定稿之後,進行電腦的編排。老師將定稿作品印製出來製作成班級相片書。
最後展覽作品及撰寫學習單。

美感預期成果

希望學生在上完這些課程之後,能夠了解訊息在宣傳品上應有的重點,製作自己的個人頁時,能夠掌握及運用構成的原理,最後在展覽的時候,檢視自己與觀察他人作品的差異優缺點。

 

教師課後省思

在教學上學生對於電腦的使用能力非常低,從GOOGLE搜尋、帳號註冊、照片的存放等等,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按部就班指導學生步驟技巧,且學生提供照片通常會有像素不足的情況,需要再挑過篩選。在未來規畫上,因為是使用套好的板模,雖然也能夠編輯排版,但是會花費很多的時間,需要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