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校園植物並從中學習觀察植物的外型,尋找具對稱、秩序美感的秋天植物,學習美感構成後運用植物構成排列組合,嘗試將植物的型態留在布上,在構成排列加上偶發的單寧深淺變化呈現自然美學。植物具有自然單寧,利用媒染劑能改變其色澤,並經由加熱可留下植物獨有形狀,將之運用在七年即構成課程,可讓學生藉由採集、排列實作運用理解植物印染的美感。配合七年級生物課程與校本位五感課程在七年級覺知自然,認識植物構造,並實際運用。

美感預期成果

  • 美感觀察
  1. 從採集植物認識校園生態樣貌
  2. 打開五感察覺植物的色彩味道紋路質地等各種形貌
  3. 欣賞植物印染作品
  • 美感技術
  1. 認識植物印染
  2. 學習操作植物印染的方式
  • 美感概念
  1. 認識美的原理與美感秩序排列
  2. 了解植物印染在生活中的應用
  3.  體會植物染的美感
  • 其他美感目標
  1. 跨領域學習植物單寧知識
  2. 校本位課程五感覺知--我與自然

教師課後省思

帶孩子到校園觀察自然植物,仔細端看植物才會發現葉子不是都是單狀葉,有掌狀負葉葉、羽狀複葉、一回羽狀複葉⋯⋯等,沒有一片葉子是長的一樣的,觀察只是第一步,攝影辨識後在校園寫生,仔細畫下葉子的型態;有了與葉子相遇的契機後,以對稱、秩序、均衡等主題讓孩子練習葉形美感構成練習,藉由觀察、繪製、採集、排列後進如植物印染的實作,運用美感構成,撿拾欒樹、芭樂、楓香、木麻黃、蓖麻、大花咸豐草等植物排列組合,經加壓加熱,將葉形留在布上,葉子在單寧與媒染劑化學作用下產生深淺變化,開布的霎那都會聽到孩子驚喜連連的讚嘆聲,沒有想過可以用印染方式留駐自然的美好,彷若將留住了這一季的美好。 本次課程美好的延伸是因為2021年台北國際燈節輪到士林區舉行,校園植物移印染的美受到策展人AKIBO的注目,他邀約我校以士林區植物印染與社區分享,於是我們又再利用寒假帶著學生採集植物,做成大型植物印染燈蓬,將植物的姿態印染於布,喚醒自然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