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1. 環境觀察連結-除了透過美感電子書經典案例圖片讓學引導學生認識結構支撐力學和原理外,再加入校園中跟結構相關的內容,更瞭解周遭環境結構的特性。
2. 造形美感訓練-「形」和「結構」是有密切的關係,之前課程較偏重支撐力,本課程希望經由摺紙和造形練習,增加學生在承重與造形美感上多一層的思考與運用。
3. 生活實用美感-在「主結構」承重和「裝飾結構」造形美感練習,之前課程著重在學生的創意發想,本課程希望加入實用性,讓水果檯可以真正在生活中使用。

美感預期成果

  • 美感觀察
  1. 觀察生活環境中建築的結構,其主結構與裝飾結構為何?
  2. 觀察圓柱、四方柱、三角柱體哪一種柱體支撐和承重力最佳。
  3. 觀察生活中的水果檯的結構,其造型、材質與支撐力的關係。
  • 美感技術
  1. 瞭解運用紙張不同厚薄的特性,運用剪、割、摺、穿插和黏接等技巧,製作出具有造型和結構支撐力的作品。
  2. 摺紙練習,虛線折凹、實線折凸,折出一造形,展開可產生支撐力,亦可縮小方便收納。
  3. 造型練習,黏接成圓柱體、圓錐體、錐體,運用不同組合變換造形並補強結構,瞭解造型與結構美感關連性。
  • 美感概念
  1. 認識結構的要素與台中花博結構相關裝置藝術之美。
  2. 瞭解美的 10 種形式原理。
  • 其他美感目標
  1. 生活科技挑戰撲克牌疊高和影印紙橋挑戰 ,藉此瞭解結構支撐力。
  2. 數學:運用紙圓柱、四方柱、三角柱加上鋁箔包飲料練習,藉此瞭解結構支撐力與承重的關聯。

 

教師課後省思

  1. 第一階段紙牌疊高應該選用表面較不滑的紙牌,且延長時間為 15 分鐘,學生成功率會較高,會更有信心。
  2. 將一些成功範例紙牌疊高結構放在前面給學生參考,學生觀察後,更容易成功疊高,也可提示一些別邊好的剪法和折法。
  3. 摺紙會硬折造成變形,可以鼓勵完成的學生教做不出來的同學。
  4. 許多學生都是以圓柱為主思考(覺得支撐力比較好),應引導學生多一點其它方式的思考,例如折、穿插和卡榫等。
  5. 有學生會將紙對摺方式裁紙,黏好圓才挖洞,黏的時候會露出線。這些之前雖練習過,還室有學生會忘記,老師需再次講解比較正確的方法。
  6. 本課程可以引起學生多元思考和學習興趣,看到平常不太係愛動手畫和動腦的學生,竟然很認真的做作品而且非常有創意。雖然過程有許多學生對於紙張的厚薄、裁切工具的使用、黏接的方式不熟悉,但經過一次次的失敗練習,終於做出具有美感的水果檯,的確是一個很棒的美感課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