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比例是影響美感效果的相對關係,而比例感「是對尺寸的大小有審美的情緒」,構成則是聯結各式要素的整體展現。當空間中不止有一個以上的物件時,就得考慮到構成;當物件的比例改變時,往往構成關係也隨之改變。本課程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進行觀察後,透過簡單的比例工具進行操作;理解格線的分割邏輯;體驗平面設計中的比例關係與版面構成,建立起學生對於平面構成中字體大小、 空間留白、圖文配置等「比例+構成」的美感觀念,並意識到版面編排在美感與訊息傳達上的重要性。課程最後,讓學生觀察自己的日常生活,以分組討論的方式,試圖找出自己生活中可以改進比例的環境或器物,並鼓勵學生將所學觀念實際運用,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一座城市,一條街道,一個轉角,一個地區建構出屬於一座城市的面容,進而成為前往蒞臨人們腦海裡對這座城市的記憶。色彩可以是一種語言,用純粹的形式傳達這片土地上的點滴,色彩也可以賦予一座城市個性,使城市綻放出不同的光芒。
希望藉由門牌設計與社區特殊色彩的學習,透過藝術與生活日常連結,進一步塑立社區認同與社區識別,旨在用色彩串起社區居民對城市的共鳴,能為這短暫消逝的美麗,留下永恆的記憶,也讓學生重新體會城市的美感與創意。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能學習美感構成概念,並能分析生活美感物件之構成元素。
  2. 學生能將現成物轉化成視覺符號,並以幾何元素進行構成練習。

教師課後省思

  1. 學生對門牌的認知不足,不了解號碼、文字與圖案之間的關聯性。
  2. 門牌上的主要及次要訊息與抽象訊息的主從關係,無法用黑灰白色準確表達出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