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上學期課程參照106學年第2學期南區復興國中余秀蘭老師的我的讀書筆記。在原課程設計余老師透過比例學習工具的研發,讓學生操作並體驗平面設計中版面配置的比例關係,建立「比例感」。在課程進行時調整在第一階段,增添在排列比例感時,同一比例,但改變外框尺寸大小,累積學生美感感受,應用進行名片尺寸的設計及封面尺寸的設計。最後運用階段,以教室布置為例,讓同學在縮小比例尺寸中練習畫出規劃,再利用粉彩紙剪貼完成應用作品範例。

美感預期成果

比例關係存在生活中,因為比例恰當我們能迅速接收到訊息關係,合宜比例關係也影響美感的呈現。了解到比例的重要就能以比例的眼光觀看,累積審美的經驗。也能透過一次次反覆操作,體悟比例的遷移關係,進而在校園生活應用中,能有效率進行設計,並欣賞不同尺寸間的美感比例關係。

教師課後省思

課程概念中如能理解比例和構成關係,在生活應用中所有問題就能迎刃而解。觀察同學利用比例工具操作是簡單的,但是轉化成應用,同學仍會受限於過去對封面設計或教室布置的經驗,又回到原本的處理方式,深深體認到美感的訓練愈早開始愈好。
所以未來的教學規劃此單元應該放在一上配合美的原理原則,來進精選圖行課程設計,也可以延伸應用在一年級生涯檔案封面設計。二年級進階引導學生反思反推教室布置時如何運用色塊進行事半功倍的設計,三年級的學生則可引導在應用畢業紀念冊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