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透過提問的方式,引導學生思考生活中常見的包裝材質有哪些?例如一般的早餐店?麥當勞?星巴克?麵包店如何包裝蛋糕?各個店家選用的因素為何?為了順應環保意識,紙材的使用成為普遍的價值觀。
「紙」是容易取得的媒材,也時常在我們生活中被我們使用,帶著學生觀察過這些包裝運用了哪些技巧?讓紙張得以承載物品的重量或者保護物品?透過折板結構,運用紙張的摺疊、切割、彈起,帶著學生從承載物品、保護物品到美化包裝來思考如何設計出一個裝置3顆的檸檬容器。

美感預期成果

  • 美感觀察
  1. 觀察早餐店的包裝,紙袋、塑膠袋、紙杯…
  2. 蛋糕的包裝,如何固定不晃動、如何提取不壓壞?
  • 美感技術
  1. 認識摺紙技法中的山谷線、切割、V 字形的變化
  2. 在紙板結構中,透過紙張曲摺、切割的過程,可以增強紙張的乘載力與提升保護力
  • 美感概念
  1. 折板結構在實際空間上的運用
  • 其他美感目標
  1. 與綜合領域共同備課,認識大稻埕茶產業文化,並且做出具社區文化特色的「茶色紙樸」。
  2. 學生能在訪問大稻埕商家之後,送上自己親手做的具大稻埕文化特色的再生紙明信片。
  3. 能加強環保概念,具有資源再利用的行為。

 

教師課後省思

學⽣在使⽤卡榫設計時,需要考量到檸檬的⼤⼩,商品的標準化概念沒有先在課程中進⾏說明,導致包裝設計可能過⼤或者開⼝過⼤,無法固定檸檬,或許可以考慮柳丁或⾹吉⼠這些⽔果,⼤⼩較為⼀致。實施課程的過程中,遭遇停課或線上教學,導致課程斷斷續續,總是在不斷的重複說明,思考可以將課程ppt修正,將參考資料與注意事項羅列清楚,讓學⽣可以直接上網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