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結合時事礁堡、缺水與核能發電等環境議題,拋問題「當土地使用越來越擁擠,資源越來越匱乏,我們生活的範圍會變成什麼樣子?」學習公民思考之後將資訊視覺化製作視覺傳達的圖表分享。引導學生了解設計元素點線面體以及設計原則,結合萬物形式的演變、代謝派建築概念的衍生以及生物藝術與生物設計的普及化,逐步去理解世界的改變,大自然除了擁有原始的美感之外,還有各種靈感與形式設計的轉變帶來生活上不少的便利。帶領孩子去完成未來世界想法的居住空間-天空之城。

美感預期成果

  1. 了解新聞媒體、社會文化中「事實與觀點」的重要性。
  2. 將生活經驗結合對「點線面體」的創作體驗。
  3. 理解代謝派建築、生物藝術與生物設計的相通性。
  4. 運用設計思考,加強對生活中的觀察與探索的能力。

教師課後省思

這堂課在設定的時候,實作課規劃的時間太少,讓每次實作的時間都非常倉促,不得不將引導的時間縮短,這也是在這過程中最可惜的地方。但每次學生開始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點、線、面時,這個成效是非常明顯的。對學生來說,點線面不再只是平面繪畫的其中一種技巧,它可以在我們空間中自由延伸與創作。最後代謝派的作品是這次計畫中會希望簡化的,未來在運作這堂課時會讓學生更專注前面幾個自己製作的小模型,期盼他們多花點時間咀嚼、反思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