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書本、報章雜誌是每天最頻繁接觸的傳達工具之一, 因此版面的吸睛度、引人入勝與否,就決定了觀眾閱讀的第一印象。本次課程設計使用安妮新聞為引介,希望能鼓勵推廣學生閱讀報紙的需求,藉此認識版面設計編排的元素、了解排版的比例與關係、理解比例大小與面積的安排所帶來美感發現與感受。讓學生能使用黑灰白的卡典西德來安排規劃版面、發現比例秩序與審美關係的平衡,並能運用在版面設計上。最後將版面設計以卡典西德貼紙貼在透明片上, 設計出一本屬於自己的筆記本封面設計。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能藉由已出版書籍,了解版面設計的元素有哪些。
  2. 認識版面設計的各種形式。
  3. 利用比例黑灰白的卡典西德,完成版面設計作品。

教師課後省思

  1. 學生對引起動機的安妮新聞表示躍躍欲試,從中帶領學生認識版面編輯、版面元素為切入是個不錯的引導。
  2. 本來設定版面編排草稿繪製為兩周的課程,但因為遇到疫情改為線上上課、只得延長課程並增加說明內容。雖然堂數增加,但少了老師面對面的教學,遠端授課效果不如預期。
  3. 本來設定5、6堂課為製作筆記本封面,但是停課期間學生家裡沒有透明片與卡典西德,因此課程只能延後到新學期才能製作完成。
  4. 若未來執行相關課程,可以一併考慮將學生姓名、或者設計版面標題置入會更好。